close

   在這個太極拳社待了四年,當了一年普通社員、一年副社長、兩年社長。

   現在把手中這支社長的棒子交了出去,我也要離開學校進入醫院見習了。

   我們的社課時間一直是許多離開社員的理由,真的也是如此。還好我從小就是睡不晚,不是喜歡早起,是真的沒辦法睡到很晚,最晚也是八點起床就覺得自己非常了不起。所以早起對我來說並不是個問題。

   但能在這個社團待這個久,還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。我跟大家一樣,對於楊氏老架擁有108的招式的拳路非常的頭痛。108式雖然只是由37個不同招式所組成,可是太極拳的任何要求都是顛覆人類運動的一般慣性,就如最稀鬆平常的「沉身抬腿」我也是挫折了一年多,搞了將近兩年才體會到什麼叫做「沉身」然後「腿抬」。

   我現在幾乎所有的經驗都是在學拳兩年後才獲得的,所以大家也別著急要把拳打得跟老師一樣的流暢,把時間軸拉遠來看,現在的拳架上的差距就不是差距了,蔣老師也是打了八年動作才這樣流暢,李老師更是打拳打了25年才這樣厲害,而且後半段更是開班授課教了將近8年,教拳比練拳的成長快得更多,8年後.25年後,如果你們拳還帶在身上的話,一定也是很厲害的。

   夥伴也是學拳的一大動力,可惜我們社團彼此之間不是很熟悉,因為不熟悉拳路沒辦法彼此之間互相討論。其實學多少是多少,多多交換打拳的心得會進步的更快、更輕鬆。對,連進步都變得輕鬆。

   不知不覺在進步著,這樣的感覺非常的棒。

   我發覺大家都用腦太過,但這也是難免的事。這一套太極拳的要求很仔細,對於初學者的腦袋和身體都是一大的負擔。

   放輕鬆。一切都會好起來。

   掌握大原則,攀附在大原則底下的小細節只有透過千百次的練習來體會,一次的動作一次的進步,這次動作沒有達到要求,下次動作要求太過,可能下一次還是個錯誤,但一次動作一次經驗,經驗一點一滴的累積,夠了,就會有一次的大躍進。在這個跳躍性的進步發生之前,進步非常的緩慢,很多人就在這個時期放棄。

   只要品嚐一次,就會對太極拳愛不釋手。而吃到這個果實的最佳捷徑,就是

   時間。

  持續下去,一定可以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加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uta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